著名法学家应松年教授做客法学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0

2014年10月8日下午,第二十五期法学家论坛在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本次报告由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应松年教授主讲,其主题是“行政诉讼法的修改”。法学院20余名教师,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主持。
    应松年教授致力于行政法、行政诉讼法教学、研究,是中国第一批行政法硕士研究生导师,是最早的行政诉讼专业博士生导师之一。他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的主要领导人,1986年参加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并且一直是该组的主要领导人。曾参与《行政诉讼法》、《国家赔偿法》、《行政处罚法》的起草工作,并参加了很多法律草案的讨论。是《行政程序法》立法研究项目的主要负责人。
    本次报告的内容正是应松年教授对国家正在修订过程中的《行政诉讼法》的解读。在报告中,应教授着重对行政诉讼法修改的四大方面进行了系统的讲解:第一方面是扩大了受案范围,可口头进行起诉。涉及土地等自然资源所有权或者使用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支付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等官民纠纷,也被纳入行政诉讼受案范围;第二方面是调整了异地管辖,减少行政机关干预审判,这对于行政审判摆脱地方干预,实现独立行使行政审判权具有重要意义;第三方面是禁止行政机关干预、阻碍法院立案。修正案草案还明确了法院的相应责任,如法院不接收起诉状,则当事人可向上级法院投诉,上级法院应责令改正,并对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第四方面是责任机关如不执行法院判决,可以拘留相关行政官员,但是本条的处罚标准还有待细化。
    应松年教授是我国著名法学家,是新中国行政法学科的创始人和带头人,还兼任全国人大法工委行政立法研究组副组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等众多社会职务。78岁高龄的他为法学院师生进行了持续2个多小时的讲座,逻辑清晰,语言铿锵有力,内容突出,观点明确,不时赢得学生们的掌声,表达了广大学生们对学术大家的关注,对法学研究的热爱。通过这次讲座学生们对于行政诉讼法的立法与发展有了更深刻更清晰的认识,也对法治中国建设充满了信心。

著名法学家应松年教授讲学

法学院院长单晓华教授主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