敞开学术之窗,走进票据法世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0浏览次数:0

2013年5月4日晚6时,法学院第十三期专家论坛在刑事模拟法庭(博文210)举行。中国商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国内票据法研究专家、吉林大学博士生导师赵新华教授应邀来到我院,作了以“票据法思维与票据法世界”为题的讲座。法学院院长贾海洋教授及部分教师、本科生、研究生出席了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单晓华教授主持。
    讲座中,赵新华教授首先以各部门法的特征为基点,穷理之熟,融会贯通地阐述了票据法与各部门法间的联系和区别,得出“不同的法律门类有不同的思维”这一结论,引导同学们带着“票据思维”打开“票据法世界”。接着,赵新华教授以案例的形式,分别从四个方面清晰地诠释了票据法思维的精髓,即动态安全保护、票据外观解释、票据有效解释、票据客观解释。他指出,票据是债权的物化,是“可以被偷走的债权”,在票据法的世界中,票据上无真假载,无违法行为,票据是绝对的拘泥于文字。他还强调,票据法的立法宗旨是保证票据的流通。
    互动环节中,赵教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解答。通过赵教授深入浅出的讲解,同学们更全面,更深刻的了解到了票据法的内涵,激发了其探索求知的欲望,受益良多。
    “专家论坛”以学术专题讲座或研讨交流的形式开展,最大的特色就在于荟萃法学名师、集合法学前沿问题、热论法律焦点,为学生搭建高端学术交流平台,使其广泛吸收外界的,尤其是法学大家的思想精髓,帮助其明确目标,形成独立的法律思维模式。“专家论坛”作为法学院学术活动的一部分,是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的重要内容,为我校在全省高校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办出特色奠定坚实基础。

赵新华教授做报告

单晓华教授主持活动

讲座现场